软件工程理论与实践(五)

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解释:原型模型、增量模型

原型模型通过快速分析确定软件系统的基本要求,确定原型所要体现的特征;在快速分析的基础上根据基本规格说明,快速构造一个可运行的系统;用户试用原型,通过反馈与开发团队交流,验证原型的正确性;通过不断修改迭代得到最终系统设计和实现。

原型模型

增量模型融合了瀑布模型的基本成分和原型的迭代特征,采用随着日程时间的进展而交错的线性序列;首先构建整个系统的一部分,然后逐步增加功能和性能。

增量模型

软件工程的 6 个最佳实践是什么?请结合小组的项目,对其中一个进行详细分析,说明最佳实践的优缺点两个方面

  1. 迭代的开发软件
  2. 需求管理
  3. 使用基于构件的体系结构
  4. 可视化软件建模
  5. 验证软件质量
  6. 控制软件变更

下面简要描述一下我们小组项目「企业管理系统」的体系结构:

架构图

本项目将采用MVC三层架构。该架构的使用用实现了应用程序的分层管理,简化了后续对程序的修改和扩展,并且使程序某一部分的重复利用成为可能。

View层又称视图层,是用户看到并与之交互的页面。在本系统中,视图层由众多HTML文件组成,它们负责获取用户的输入及显示控制层处理的结果。

Controller层又称控制层,它收到来自视图层的请求并对实体类进行增删改查。当单击Web页面中的超链接和发送HTML表单时,控制层接收请求并处理请求,然后确定用哪个视图来显示处理返回的数据。

Model层又称数据层,主要作用是存储和访问数据。

MVC架构的优点有:

  1. 低耦合性:视图层和业务层分离,这样就允许更改视图层代码而不用重新编译模型和控制器代码。
  2. 高重用性和可适用性:MVC模式允许你使用各种不同样式的视图来访问同一个服务器端的代码。
  3. 可维护性:分离视图层和业务层也使得WEB应用更便于维护和修改
  4. 快速的部署:使用MVC模式使开发时间得到相当大的缩减,它使后端程序员集中精力于业务逻辑,前端程序员(HTML和JSP开发人员)集中精力于表现形式上。

一些缺点:

  1. 视图对模型数据的低效率访问
  2. 视图与控制器间的过于紧密的连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