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日此时所想之事

只是觉得自己在大学里面学到的东西真的太有限了,对毕业之后自己有没有足够的水平去做一些有用的东西,心里还是很没底,所以选课的时候把下学期能选的课都选上了。目前是选了 11 门专选,希望自己下学期可以活下来。

度过了各种意义上都算是很累的一个学期,回看半年前自己写的这段话,真的是哭笑不得。这个学期的每一天基本上都是在和各种作业搏斗,基本上每时每刻都有三个以上的 DDL 缠身;国庆七八天假做了十二个作业,已经是比高三还要累得多了。期末考试周要考七门,并且闹了笑话:记错了 NLP 考试的时间以致于缓考,递申请的时候还被教务老师说了一句「太贪心了」。

贪心的人往往什么也没得到。选很多课让自己身心疲惫,但是一学期结束之后大部分课仍然没有好好理解。尤其是神仙课模式识别,考试前一天看课本仍然是像天书,课本上给的冗长公式根本没有推导过程;数据库自己复习的内容和考试内容南辕北辙,考试考了大量概念题(类似于「数据库设计的基本流程」)而自己看的一些数据维护的算法(重温 B+树和动态散列?)什么的一个字都没有提到,感觉有挂科危险。也是有些课比较硬学到一些东西,比如数图和 AI,但是自己的深度还是很有限,求一个异或的神经网络都要花上半天功夫。

另外,感觉这个学期的自己和大二相比,已经失去了一种类似于「探索」、「思考」的能力,变得心浮气躁。能够分配给每门课的时间比较有限,因此越来越不愿意思考实验本身的内容,网上能找到参考就对着参考做一遍;找不到参考的就用最简单最「水」的方法搞掉。比如计图的几个实验,其实这门课做出来的东西很有意思,但是自己不求甚解只会调调一些简单的库,着色器编程到现在还是非常不熟练;再比如高性能的前几个实验,其实内容本身挺有用(依稀记得是用perf c2c分析伪共享什么的),但是自己也只是草草记录了一下屏幕 log,几乎没怎么分析。

匿名年级群里的同学们有的已经开始投简历准备实习了,但是自己的未来仍然很不明朗,感觉自己把一副还行的牌打的进退两难。觉得自己真的十分不适合继续读研学习,但是真的要去找工作又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。之前上课不听课做题可以自我安慰,但是退役之后就开始没有目标感了。

好在下学期的学分已经所剩不多,可以腾出时间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。新年是一个插 FLAG 的时候,现在整理一些:

  • 继续写一些有质量的 Blog,不要贴了代码就走
  • 重新整理之前博客,将之前一些做的很差的实验重新做一遍
  • 复习一些有用的专业课,整理笔记

希望自己的 FLAG 不要倒,不要再坑到半年后的自己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