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戏数据分析

假设有一款中国象棋对战游戏,任何一方移动棋子,都会记录以下日志:

  • 时间
  • 对局ID
  • 玩家ID
  • 棋子类型
  • 开始位置
  • 结束位置
  • 吃掉对方棋子类型(可为空)

现在已经累积了百万局以上的日志量,如果让你分析这个日志,分析象棋中各种棋子的平衡性,请提交你的分析思路。

  1. 可以对不同对局时间内不同类型棋子移动的频率、吃掉棋子的能力进行分析,从而得到每种类型棋子在游戏前期、中期、后期、大后期的「强势程度」。例如游戏前期棋子较多的时候「炮」的机动性会很强,但是后期随着盘面上可用作跳板的棋子减少,「炮」的使用率可能会下降。
  2. 根据不同类型的棋子使用频率和对应对局的胜负情况,可以分析出,哪些棋子使用频率高时对应胜率高。例如,如果某场对局中「将」被大量移动,显然处于很不利的局势,对应的胜率可能会比较低。
  3. 考虑有百万局以上的日志量,这里可以认为每个玩家均有大量的对局数据被记录。因此可以通过分析不同「段位」的玩家们在每一局比赛中常用的棋子类型,从而得到不同类型的棋子在不同段位的「使用率」和「胜率」。例如低水平的玩家可能只喜欢使用横冲直撞的「车」,而高水平的玩家可以有更复杂的用法。
  4. 可以对不同游戏区域的不同棋子类型使用率进行分析。比如「兵」可能更多地被用于向敌方推进,「象」用于守家,「士」守家的范围更小。也可以分析出各种棋子的机动能力,比如「车」和「炮」在己方局势不利的时候很容易能够回到己方盘面支援,而「马」则困难很多。
  5. 根据不同棋子吃掉对方棋子的类型,可以分析出哪些类型的棋子之间有比较强的「克制」关系。例如,根据初始摆放位置,「炮」很容易吃掉「兵」,而后者想要反杀则很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