模式识别(一)

基本知识

  • 模式识别是一门技术科学,目的是研究出能自动进行模式分类和描述的机器系统
  • 模式识别是用机器去完成人类智能中通过视觉、听觉和触觉等感官识别外界环境的自然信息的工作。
  • 模式识别是一门边缘学科。他与人工智能、信号处理、计算机科学技术、概率统计、最优化理论、模糊集论、信息论、数字图像处理、形式语言、心理学、语言学等有密切的联系。

模式

  • 所有人类能用其感官直接或间接接受的外界信息都称为模式。例如信息、图形、文字、状态、气味等。
  • 模式不是指事物的本身,而是指我们从事物中获得的信息。
  • 通常阿布对具体的个别事物进行观察所得到的、用数学形式表达的特征描述称为模式(样本),而把同一样品你中…

一个例子

模式识别的基本过程由三个关键步骤组成。

预处理

目的是去除噪声,加强有用的信息。如对象分割、边缘检测、图像增强。

特征提取

要建立模式识别系统,必须要测量对象的特性,产生描述参数。这些原始数据组成的空间,叫做测量空间。

识别

模式分类或模式描述:根据所获得的特征来一个被测对象赋一个标记。

贝叶斯决策论

参数估计和非参数估计

线性判别函数

深度神经网络

独立于算法的机器学习

机器学习的工作方式

  1. 选择数据
  2. 数据建模
  3. 验证模型
  4. 测试模型
  5. 使用模型
  6. 调优模型

聚类算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