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一年的一点感想

出生时,不是一个个体,而是无限个个体,在无限个相同的世界里。「意识」,你个体的认识,被无限个你共享。

…可供替代的可能性被接受或被拒绝。婴儿的头不是转向左边或者右边,而是两边都转了。一个无限可能的世界变成两个、四个,然后八个,等等,呈指数级地扩散开来。

但是基本的意识连接着所有不同的可能性。

本来想用「选择」作为标题的,可是想了一想,一个普通的大二学生,实在是没有可以在这方面七嘴八舌的底气。每做出一次选择,就有一个无限的集合从无限里减去了,而剩下的依然是无限。我永远是早上醒来的那个人,只是能感受到的世界越来越少了。

这一天的一点感想

今天 4+2 前四场结束。看了一下汇总排名,一年前比自己强的那些依然比自己强。早就预见到这个结果了,所以并没有什么可以说的。天份和努力完全不够,好好打完下个赛季,然后就退役吧。

早上十一点出门前依稀看到京都火灾的新闻,下午打完比赛再开机后才发现火着在了京阿尼。想到以后会少了很多本来会很不错的番,本来平静的心情就有点难过了。

这一月的一点感想

勉强活过考试周和 4+2 前四场。关于期末考试,寒假里下定决心不去刷绩点了,于是贯彻了快乐复习的方针。

参观pony.ai,第一次坐上无人驾驶的车,超级稳。这是几年前的自己完全没有想过的,而且是和本专业(CS)非常相关的前沿科技。只是觉得自己在大学里面学到的东西真的太有限了,对毕业之后自己有没有足够的水平去做一些有用的东西,心里还是很没底,所以选课的时候把下学期能选的课都选上了。目前是选了 11 门专选,希望自己下学期可以活下来。

做完社团里面最后一点该做的事情,成功把任务转给下一届小朋友了。跟其他部门比,有更多人愿意留下来,非常高兴。

过了一个还算是比较开心的二十岁生日。

这一年的一点感想

跟相对顺风顺水的大一比起来,这个大二这一年过的算比较正常、符合真实水平的。不过,感觉自己一直在啃老本,也一直拿不出什么像样的成绩。身边的人,原来因为自己在大学之前有一点代码基础、凭一点小聪明超过的,现在基本上都追上来了,果然厉害的人做什么都会闪光。认识的大部分人都已经有了自己的选择,有潜心学习刷绩点的,有进实验室努力做科研的,有在 Github 上参加各种开源项目的,还有搞 ACM 的一群大佬。已经难以想象这只是一个三流大学的大二了,再一想到清北那些同龄人中的 top 在做什么,就有点让人有点迷茫,对自己究竟想怎么样或者是能怎么样一直看不清楚。

话说回来,这一年我也做了不少选择,但是心里没多少后悔。即使后来回想,当初的自己多冲动,但是当时的自己,就是这个水平,也不能以现在的心态去做当时的决定。现在这个认知能力更强大、掌握信息更全面的自己,永远都能为过去找到一个更优解。

罗里吧嗦说了这么多,其实就是想说,不管做了什么选择,我已经不想回头去看了,反正人生才过去$\frac{1}{8}$不是嘛。

这篇笨拙文章的最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