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SPF配置实验

实验题目

OSPF 配置实验

实验目的

掌握 OSPF 协议单区域配置方法。

实验内容

  • 下面路由器均启动 OSPF 协议。实验结果和分析直接记录在下面每一个步骤后面。
  • Loopback 网位于区 0。
  • 命令#relaod 可以通过重启路由器。
  • Loopback 接口的名:loopback num (num 为编号,可以任意取)

1、按下图配置两台路由器为 OSPF 协议

1A、连通后截屏 PC1 ping PC2 的结果

1A 由于配置了端口的 IP 并开启了 OSPF 协议,所以路由器中生成了网络图,可以正确地有目的地址正确地把数据包转发出去。

1B、分别显示并截屏路由器 R1 和 R2 的 LS 数据库信息(database,router LSA,network LSA)]

# show ip ospf database                  ! 显示OSPF 链路状态数据库信息。
# show ip ospf database router           ! 显示router LSA
# show ip ospf database network          !显示network LSA

R1: 1B 此时,R1 连接了三个网络,R2 连接了两个网络。 1B 可以看到 IP 为 6.6.6.6 的路由器有三个网络的数据:两个 Stub Network,一个 Transit Network;7.7.7.7 有两个网络的数据:一个 Transit Network,一个 Stub Network。 1B R2: 1B 1B 1B

1C、显示并截屏 R1 的邻居状态

# show ip ospf neighbor

1C

1D、 显示并截屏 R1 的所有接口信息

# show ip ospf interface

1D 依次是 0/0 端口、0/1 端口以及环回接口。

1E、显示并截屏 R1 和 R2 的路由表

# show ip route

R1: 1E 有一个网络的信息来自 R2 路由:192.168.3.0/24 R2: 1E 此时,R2 路由表中有两个网络是来自 R1 路由的信息,即 192.168.1.1/24 以及 192.168.4.1/24。

1F、把 R1 和 R2 的当前配置信息保存在 s1.txt 中

# show run

1G、

问题 1:R1 和 R2 的路由器 ID 是 6.6.6.6 和 7.7.7.7 ,是否符合 RID 的获得方法?(是/否) 是 问题 2:R1 和 R2 之间的网络的 DR(指定路由器)是 R1 ,BDR(指定路由器)是 R2 。 问题 3: 网络 192.168.1.0/24、192.168.2.0/24、192.168.3.0/24、192.168.4.1/32 的链路开销(metric)分别是 1 , 1 , 1 , 0 。*指各直连路由器到这些网络的链路开销。

1I、拔去 R2 连到 PC2 的接口连线,截屏 R1 的路由表

# show ip route

1I 这是 R2 路由器的图,截错了。 但推测 R1 路由表中应该是在原来的基础上缺少一个 192.168.3.0/24 的信息。

2、接步骤 1,通过加大另一台路由器的优先权使之成为 DR

命令:

(config-if)#ip ospf priority 8    ! 合法的范围是0~255。 缺省的优先级为1。优先级为0不参与选举DR

2A、问题:在配置完毕后,R1 和 R2 之间的网络的 DR 是 R1 ,BDR 是 R2

2B、在调试状态下,先断开或者 shutdown R1 和 R2 的连接,然后接通,看是否可以捕捉到指定路由器的选举过程

#debug ip ospf   !进入调试状态
#no debug all    ! 取消调试状态

描述有关的发包情况。

2B

R1 和 R2 会隔 10 秒就发一次 hello 包的头部和 hello 包,头部表明这个 hello 包是广播包,有包的类型、RouterID、校验和,hello 包有子网掩码,以及路由器的优先级。在收到对方的包后,如果己方的优先级比对方低,则不再发送。当己方连续一段时间没有收到其他路由器的 hello 包后,则成为 DR,次高优先级的成为 BDR。并且开始向邻居发送自己的路由表。

2C、问题:接通后,R1 和 R2 之间的网络的 DR 是 R2 ,BDR 是 R1

2D、在调试状态下,查看并截屏 R1 和 R2 之间接口接通后数据库同步的发包情况

#debug ip ospf   !进入调试状态
#no debug all    ! 取消调试状态

2D

2E、截屏#show ip ospf neighbor 的结果

R1: 2E R2: 2E 可以看到邻居的优先级。

3、接步骤 2,PC1 和 PC2 同时在控制台窗口用命令 telnet 192.168.2.2 进入 R2,并在执行以下命令后截屏

(config)#sh ip rou

3A、PC1 截屏

3A

3B、PC2 截屏

3B

3C、这个步骤说明了什么

说明了两个主机可以同时访问同一个路由器,而实验室中只能一台主机访问路由器是人为规定的。

实验体会

在本次实验中,我们探究了 OSPF 协议在几种情况下的配置,掌握了 OSPF 协议单区域配置方法。通过本次实验,我对 OSPF 协议是怎样选举 DR 的,以及各路由是怎样转发数据包的,有了理解。总之,本次实验在课上就完成了,没有继续占用课下时间,还是比较不错的。